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概况 >> 本馆概况

本馆概况

长春工业大学图书馆创立于1952年,其前身为吉林工学院图书馆。2001年原长春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和原吉林工业设计学校并入吉林工学院,组成新的长春工业大学图书馆。

我校图书馆是吉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成员馆,吉林省图书馆联盟成员馆,吉林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常务理事单位。由北湖校区图书馆和南湖校区图书馆组成,总占地面积约4.5万平方米。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58万多册,中外文电子书693万多册,包括SCI在内的各类数据库62个。馆藏工科特色鲜明,多学科资源并存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将全部图书信息化管理。为了适应图书馆向现代化数字化图书馆转变的发展方向,图书馆在不断加大纸质文献采集力度的同时,还逐渐加强电子文献资源的建设,种类已覆盖全校所有学科专业,自建《长春工业大学学位论文库》和《科技信息动态数据库》。

北湖校区博厚图书馆2022年10月正式开馆,位于长春工业大学北湖西区东侧,建筑面积33千平方米,共有五层,是目前省内高校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。博厚图书馆拥有50多万册纸质图书,全馆自习座位6000多个。进入博厚馆一楼大厅是高大的图书墙,书墙中间是用“英法德俄韩”五国语言书写的学校校训浮雕。书墙两侧是瀑布流电子借阅系统,它将传统纸质图书以数字的形式展示,读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借阅。博厚馆内设有接待读者的服务机器人、消毒机器人、图书杀菌机和24小时自助还书系统。每个楼层按不同色彩和现代化桌椅进行区域划分。在博厚馆每个楼层的东西和中厅南北两侧,是风格各异的休闲区。现代化大学图书馆的空间功能,从传统的借取阅读,转为趋于复合化、多样化、现代化、休闲化的功能。

博厚图书馆采用全开架大流通的模式,全馆实行整体布局,一体化的服务。在博厚馆三楼中厅是独具特色的美育空间,设有电子书法台、电子钢琴、音乐空间,在这里读者可以体验艺术与科技的结合,是同学们学习之余放松心情的好地方。博厚馆的二、三、四、五层共有28个研讨间每个研讨间可容纳4—15人,读者可通过网上预约使用。此外,全馆共有自助存包柜1824分别摆放在每个楼层阅览座位附近读者可通过人脸识别自行取用。博厚馆内还设有一个132个座位的多功能厅和可容纳80人左右的影音室,主要用于会议、讲座、学术研讨交流等活动使用。博厚图书馆在为读者提供图书文献信息服务的基础上,还为读者创造愉悦性阅读、自主学习以及信息研究等良好环境。同时,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积极融入学校整体战略规划,在信息素质教育、信息资源整合与使用、信息数字化建设等方面,成为学校相关工作的必要延伸及补充。

由于学校的大力支持,全体员工的勤奋努力,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、现代化管理、人才培养和读者服务等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成绩。曾先后被评为吉林省高校图书馆系统优秀图书馆,吉林省图书馆先进集体,吉林省图书馆学术活动先进集体。



00:00  
00:00
 
  • 暂无歌词...